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

笑顏的魔法


魔法的開始

一早,陽光微微地閃耀,慢慢掀開我的窗簾,暖和的氣息充滿了房間,我緩緩張開眼睛,迎向嶄新的一天。

「好,今天也要充滿精神,用我的這雙手,做出世上最高級的點心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,GOGO......啊!」

熱鬧的早上

「死小鬼,你可不可以不要每天早上都大吼大叫的,今天還加了一個摔跤,怎樣?周年慶滿額加贈啊?」老哥一臉很不爽地看著我,再往他身上一瞧,看來我跌倒時發出的聲音害他嚇得把咖啡灑出來了。

「拜託,什麼大吼大叫,這可是精神口號呢!它可是非常神聖的,可不准你侮辱!」

老哥清完桌上的咖啡,邊走進房間換衣服邊問,「那跌倒呢?」

「那......那是精神打氣!」才剛說完,我就被老哥用拳頭狠狠的敲下去。

「看,你不覺得我這樣直接打下去,比你的鬼吼鬼叫更有提神作用嗎?」老哥得意洋洋地揮了揮手,回到餐桌上。

「臭老哥,你竟然捨得打你寶貝弟弟的頭?天啊!佛祖、上帝啊!我怎麼會有這麼沒良心的哥哥啊?」

「你再像個怨婦一樣哭哭啼啼的,我就讓你去見佛祖和上帝!」

「我怎麼會這麼苦命啊?不公平,老天爺祢可真是不公平啊!」

「找死啊-」

「夠了!」

就在我的頭跟老哥的拳頭又要再一次親密接觸時,在一旁準備早餐的姊姊終於看不下去了,「你們兩兄弟也真是的,每天早上都這樣吵吵鬧鬧的,偶爾也要安靜地享受早晨嘛。」

「玥妳也不想想天天都要聽他鬼哭神號,我一定會精神分裂的。」

「嵐你不覺得皓皓活力充沛很好嗎?小孩子就該這樣啊!」姊姊面帶微笑看著老哥。

「好好好,你說得算。」老哥一臉怨恨地看著我,但還是同意了姊姊的話。

接著姊姊看向我,然後說:「皓皓你也是,要體會別人的心情,以後就換成比較安靜的精神口號吧。」大我十歲的姊姊用溫柔的笑容,一邊跟我說一邊把早餐放進我的書包。

「好啦。」持續一年的習慣被改變了,我不禁露出沮喪的神情。

這時姊姊摸摸了我的頭,「乖,姊姊最喜歡皓皓精神飽滿的樣子了,但你也要尊重別人,可以嗎?」

「嗯!我會想個小聲點的口號。」

「就只會討好玥。」

「嵐,別鬧了,你待會也要上班不是嗎?趕快準備走了。」對嘛,明明大我八歲,但還真是幼稚。

「皓皓你也趕快去學校了,早餐記得要吃喔!」

「姊姊還有臭老哥我走囉!」

「死小鬼-」

年度的大賽

到了學校,進到教室後,一陣吵雜聲向我襲來。

「哪個混蛋昨天用了我的桌上型7L攪拌機後沒洗啊?」只見一位男同學抱了一個爬滿螞蟻的機器,邊洗邊罵。

「蛋糕轉盤放在哪?」

「放在教室後面的櫃子,還有誰可以告訴我瑪士卡邦乳酪呢?我到處都找不到。」

「你拿完乳酪後順便幫我拿香草精過來。」

搞不懂眼前混亂的狀況的我,抓住恰好從旁邊經過的凱,劈頭就問:「喂!這是怎麼回事啊?為什麼大家都亂成一團?」

「皓皓你昨天沒聽老師說嗎?從今天開始-」

「所有同學全部給我回到自己的料理檯旁,最後一個我要沒收他的食材,動作快!」突然老師挾著熊熊的氣勢走進教室,同學們怕被沒收珍貴的材料,無不以跑百米的速度回到料理檯旁。

老師指著一個倒楣鬼說道:「你!最後一個,你的麵粉沒了。」

「老師不要啦,這樣我就不能做蛋糕了。」同學苦苦地哀求老師。

但老師只是冷冷地說:「還吵?你的奶油也沒了。」

看來那位同學能做蛋糕的機會可說是零了。

「安靜!老師我現在要講解烘焙大賽的規則。我們這所艾里雷克學院是以『烘焙』為主要授業課程的學校,根據學校的歷史,當校門口的楓樹轉紅之時,就是一年一度的烘焙大賽的起始之日。比賽的主旨是為提升學生的技巧與熟練度,所以哪個人敢給我用機器做完全程的人,嘖嘖嘖,我就罰他不準攜帶裝備去清洗回收桶一個月!」

「什麼?老師你也太慘忍了吧!」回收桶顧名思義就是我們製作糕點時,不要的廚餘收集的地方,桶內的「精華」經過了時間的淬鍊,可是磨練出了連蒼蠅也避退三舍的臭味,要是人在沒有任何防護之下碰到它,恐怕過了一個禮拜也消除不了那驚人的味道。

接著老師繼續說:「比賽時間為兩天,以三人為單位,進行創作。比賽分成預賽與決賽,兩次分數加起來最高分者,就是冠軍了。贏得冠軍的人可不受限制地使用任何器材及食物一整年,費用由學院支付!」

同學們聽到這個好消息都非常激動,因為上課時指定的料理中,有些必須用到非常昂貴的食材或器具,但又不可替代,而學校給的經費可說是少之又少,所以同學只好忍痛拿出私房錢來貼補,現在這個大獎如同久旱後降下的甘霖,解救了大家的荷包。

「那老師今年的主題是什麼?」就在同學歡呼的同時,有人提出最重要的問題。

原本兇悍的老師,竟然漸漸放鬆了神情,「終於有人問了,今年的題目是『笑容』」說完,老師的嘴角也浮現淡淡的笑。

失敗的作品

我找了善於製作餡料的凱和「茶」方面的專家-妮雅當我的隊友。我們決定用加入了各種不同餡料的馬卡龍來參加預賽。

「喂!皓皓你覺得我要用哪種茶才好呢?」妮雅拿著各種不同的茶葉來到我面前。

「就交由妳這個專家來決定,記得要用最好的茶葉喔!」

「喏,皓皓我的餡料做好了。」凱拿著五顆大小均勻的餡料球向我展示。

我點點頭,示意他將餡料球放在料理台上,接著拿出我剛剛揉好的麵糰,「凱你的餡料有用最好的食材嗎?」

凱聽了我的話後嘆了一口氣,「皓皓你還是老樣子耶,食材一定要用最高級的。有,我的巧克力餡用的是Noka Vintages Collection,另外我的水果泥還是用今天現採的水果做出來的呢!那些水果可真是貴啊!」

「貴不貴沒關係,只要我多打點工就行了。」

凱不解地看向我,「皓皓你為何一定要用最貴的食材呢?雖然因此你做出來的點心成績都很高也很好吃,但我覺得用一般的食材就有同樣的效果了吧!」

「不,我認為用最好的食材所做出的糕點才是最好的,並且要有笑容的話,高級的食材是少不了的。」

凱無奈地搖搖頭,「好吧,都聽你的。」

就在我們聊天的同時,妮雅將泡好的茶拿過來,準備開始製作。

首先,我先將麵團分成兩半,妮雅把其中一份拿走後,加入茶,攪和均勻後分成五小顆球體,接著我也把另一份分成五顆小球,再與凱做的餡料融合。我們就像在玩黏土一樣,耐心地輕輕搓揉,呵護在我們手中的「掌上明珠」。

搓揉好之後,我們便放進烤箱裡烤,經過二十分鐘地等待,作品出爐了。大家決定把這十顆五顏六色的馬卡龍命名為「彩虹寶石」。有四種不同的水果、三種不同的茶、兩種不同的巧克力以及鮮奶油口味。

我們自信滿滿的認為「彩虹寶石」能為我們拿到滿分,但孰不知結果卻是如此的殘酷-我們在滿分十分中只得到五分!評分單上的黑字清清楚楚地寫出評審的評比:此作品雖然用料實在,口感獨特,且加入了許多新鮮的元素,但卻看不到它的「心」,也感受不到「笑容」的感覺,故作此評分為五分。

放學後,心灰意冷的我回到家裡,書包一放便進房休息,直到吃飯時間姊姊才進來叫醒我。

「皓皓,吃晚飯囉!」

我緩緩的從床上爬起,上了餐桌,雖然餐桌上的菜都是我的最愛,但卻我一點食慾也沒有。

發現異狀的姊姊,一臉擔心地問我:「皓皓,怎麼了?為什麼連你最喜歡的空心菜也不吃呢?」

我搖搖頭表示沒事,可是我還是沒動筷子。

姊姊又再次問到:「皓皓你不說姊姊怎麼會知道呢?」

我再次搖搖頭,沉默不語。

沒想到我一連串無視於姊姊關心的舉動惹火了老哥,「死小鬼,你是耳聾嗎?沒停到玥在跟你說話嗎?」

「嵐,不要這樣。來,跟姊姊說,如果遇到什麼困難,姊姊可以一起幫你想辦法啊!」

在老哥的瞪視和姊姊急切地問話之下,我這才小聲說出原因,「我今天烘焙大賽預賽的分數很差,恐怕拿不到冠軍了。」

老哥不屑地哼了一聲,然後說道:「哼!才這麼一點小挫折就垂頭喪氣,真是沒用。」

「嵐,你怎麼可以......

我聽了老哥的話,非常生氣,「臭老哥你懂什麼?你知道我為了這次的比賽準備了多久嗎?你什麼都不知道,你憑什麼說我。」

「憑我也會做糕點。玥,當初就跟妳說這傢伙不適合吧,早知道當初不要幫他付那麼貴的學費了,每天工作那麼累,真是不值得啊!」

「臭老哥,我才不希罕你那麼一點錢呢!我可以......

霎時,我的臉部感受到一陣強力的撞擊,在我痛的昏厥之前,我彷彿看就老哥的眼睛滲出滴滴水珠......

溫暖的過去

我吃力地張開了眼睛,映入眼簾的是姊姊擔心的表情。

「皓皓,你終於醒了......咦!你要去哪?」

「我要去找臭老哥報仇,姊姊妳不要攔住我!」

拉不住我的姊姊於是放聲大喊:「給我坐下!」

鮮少聽到姊姊大叫,我於是嚇得馬上坐回床上。

「我是來跟你解釋為何嵐會說出那麼過分的話。」

「咦?」

「其實......

原來在十一年前,年僅五歲的我,聽到父母因車禍身亡的消息後,整個人變得非常憂鬱,像隻斷了線的木偶,不吃不走動,只是從早上睜開眼後就一直哭,哭到晚上累了就閉眼睡覺,每天重複著,身體也漸漸地生病。當時十三歲的哥哥,看到我瘦得不成人形,非常擔心,忽然想起我從小就喜歡吃甜食,便不分晝夜地開始研究糕點,從原本的門外漢,到做出第一道成品,中間不知道被烤盤燙傷幾次,被刀子切傷幾次,雖然最後仍只會做最簡單的起士蛋糕,但看到我吃得非常開心的笑顏,他覺得一切都值得了。我長大後,開始迷上做糕點,因深知做糕點的辛苦,於是他一開始極力反對,後來明白我的決心後,他到處去兼差,幫我籌措高額的學費,完全不在意自己的健康,只希望自己的寶貝弟弟可以過地開開心心......

聽完姊姊的話後,我難過地流下眼淚,原來我誤會了哥哥,其實他都是為了我好。而在同時,我也了解到何謂是「笑容」的點心。

覺悟的決賽

隔天,我一進教室,同學就以嘲笑的眼光看著我。

「哈哈,高材生也有失敗的一天啊!」

「看來我們有機會贏過他呢!」

我忽視同學們的冷嘲熱諷,走到我的料理檯旁,準備開始決賽。

凱和妮雅一看到我,便慌張地向我跑來,「喂!皓皓怎麼辦?我們的分數落後太多了!」

「沒問題的,因為我已經了解了『笑容』的真諦。」

兩人互看一眼後,露出欣慰的表情,因為他們最好的夥伴已經不再迷惘了,「那麼大師,我們要做什麼來參加決賽呢?」

我帶好我的廚師帽,轉身並大聲宣布:「起士蛋糕!」

首先,先將奶油乳酪、細砂糖加在一起拌勻,再依序到入玉米粉、香草精以及鮮奶等攪勻成乳酪麵團,接下來把消化餅乾壓碎,與煮融的奶油拌合並倒入模型內,最後將乳酪麵團鋪於餅乾模型中,送進烤箱,上火170度,下火160度烤大約一個小時即大功告成。

過程中,我們免去了爭執食材的過程,一致同意使用最好吃、最合適而非最貴的,三人合作無間,製作的過程是有史以來最歡樂的一次,我們也在其中找到了『笑容』。成績公布的時候,我們不禁流下歡喜的淚水。

評分單的評比寫著:在享用「笑顏的魔法」這個作品的時候,真的會像被施了魔法一樣,不自主地露出了「笑容」,搭配這組所泡出來的紅茶更是絕配,這都是因為在其中品嘗到了作品本身被創作者所賦予的心、真誠的想法以及溫暖的心意。因此作品與題目「笑容」有極大的連結,故給予最高分十分。兩天分數總計十五分,第五名。

魔法的延續

一早,陽光微微地閃爍,緩緩掀開我的窗簾,溫暖的氣息填滿了房間,我慢慢張開眼睛,迎向嶄新的一天。

「好,今天也要充滿精神,用我的這雙手,做出能讓人們露出幸福的笑容的糕點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,GOGO!」

「死小子,我不是前天才跟你說不要大吼大叫的嗎?」

「對不起嘛!對了這塊起士蛋糕給你,這可是為答謝哥哥你的付出喔!」

「啊!皓皓別走!你的早餐!」

「對喔,謝謝姊姊。好!今天也要繼續研究『笑顏的魔法』!讓所有因為吃到我的糕點的人,帶有笑容!」

EN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